基金经理手记
吴江:债券牛市确定性增强
来源:农银汇理基金网站    2015年05月18日

    今年一季度,货币市场利率高企,R007均值约4.35%,较上一季度上升约80BP,成为制约债券走牛的主要因素。从2014年以来由于经济增长放缓、非标业务减少,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呈震荡下行趋势,一季度如此高的货币市场利率是与当下的经济基本面不匹配的,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。我们认为,央行在一季度宽松力度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汇率的担忧。去年11月首次降息之后,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,资金流出压力较大。3月中旬美元指数触顶之后,开始震荡下行,央行大幅降准、降息,并多次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,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,与一季度相比,R007已下降超过200BP。我们认为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是当前经济基本面的必然选择,并且在此次国内大幅宽松的过程中,汇率基本维持稳定,政策调整非常完美,央行不会轻易打破现有格局。

    对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形成一致预期,就奠定了债券继续走牛的基础,近期中短期利率显著下行,收益率曲线呈牛陡,长端利率下行较慢,一方面是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带来的长端供给的担忧,另一方面是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分歧。

    首先,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路径在逐步清晰,供给压力的担忧减弱。决策层连发两项利好护航地方债发行:一是央行接受地方政府债作为融资质押品,二是定向发行成为地方政府债的重要发行方式。定向发行,从防止违约、收益跨期平均的角度讲,是对地方政府和银行双赢的制度安排,也是相对公平的。这些制度安排都体现了决策层确保债务置换顺利实施的决心,我们有理由相信若发行造成利率较大冲击,将会有进一步的促进措施。很多人担心供给总量会上升,我们认为债务置换主要是对到期存量进行置换,而不是鼓励地方政府进一步加杠杆,因此从银行的资产端来看,可能表现为收益下降,但规模总量不会显著增加。

    其次,近期宏观数据再次显著低于预期,短期来看,经济进一步下行的趋势没有改变。下半年经济能否企稳,我们从当前的数据看不到迹象,可能还需进一步观察。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,本身对融资需求的促进有所帮助,但经济的好转可能需要收益率曲线的整体下行。

免责声明: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,不代表农行立场,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。
产品浏览记录